• FAQ主題
  •   英語文能力檢核標準Q&A
  •   英語文課程抵免Q&A
英語文能力檢核標準Q&A (發布維護單位:語言中心)
01. 我是大陸學生,我需要符合英語文能力檢核標準嗎?
  • 同學不需要喔!
  • 根據實施要點裡面的第二點有提到實施對象「不含非本國籍學生」,所以同學就沒有英語能力檢核標準喔!
02. 我在高中的時候考過多益550了,這樣有符合檢核標準嗎?
  • 如果你是今年入學的大一新生,你考取證照的時間是在入學當年度2月1日(含)以後的有效證照是符合檢核標準的喔!
  • 不過同學要注意喔,請你一定要在入學後的第一學期結束前完成證照及相關文件的上傳才可以通過英語能力檢核喔!
  • 所以請學生千萬不要錯過了。
  • 如果你是在校生及轉學生,高中考過的證照已經超過可以申請的期限了,因此你的成績沒辦法進行審核。
03. 我成績單不見了可是有准考證,要怎麼辦?
  • 英語文能力檢核是依證照的成績是否有達標進行審核,而准考證上並沒有顯示你考試的成績,因此沒有辦法當成有效憑證。
  • 如果同學成績單遺失或毀損,你可以向考試機關申請補發,例如:考CSEPT就上CSEPT官網下載成績單加發申請表,並依照手續完成申請流程。
  • 同學要注意成績單補發期限要在考後2年內,才可以辦理喔!
  • 例如:考試日期107/11/30,你就要在109/11/30以前向報考單位 (CSEPT、TOEIC官方網站)提出申請才可補發。如果你在109/12/1申請補發,就沒有辦法囉!
04. 我是轉學生,我在原學校有考過多益250了,這樣有符合檢核標準嗎?
  • 在這邊跟同學補充說明一點就是多益測驗的成績不是以總分計算,而是以聽力及閱讀成績各別計算的喔!
  • 如果你當時考的成績裡面,聽力測驗總分達110分(含)以上,閱讀測驗總分也有達到115分(含)以上的話,那麼你就有達到標準囉!
  • 同學如果達到標準了,就請你盡快將這張通過的成績單上傳到嶺東的證照平台上申請檢核喔!
  • (成績單上傳路徑:學生portal → 學生入口網站 → 證照資料維護 )
05. 我是大四生,我都還沒考試,怎麼辦?
  • 還沒有考試的同學要趕快去考了呀!因為沒有取得任何英語文能力檢核的證照或成績單,證照平台上就沒有你的紀錄,你的英文檢核紀錄就是空白的! 所以無論如何,都需要同學去取得檢定成績!
  • 同學你現在可以做得是報名當學期的校園專案考,或到TOEIC的官方網站上報名校外的考試 (每個月都有喔!)。報名繳費完還沒結束喔! 請你一定要去考試,這樣才能取得證照或成績單,並上傳到平台。
  • 考完後有以下兩種情形:
  • (1)如果你是通過英語文能力檢核標準的成績 (例: CSEPT一級總分達130分 或 多益聽力測驗總分達110分(含)以上且閱讀測驗總分也有達115分(含)以上),你就可以把成績單上傳到證照平台上面申請檢核喔!(成績單上傳路徑:學生portal → 學生入口網站 → 證照資料維護)
  • (2)如果你是沒有通過英語文能力檢核標準的成績,請記得這樣的成績單要有2張喔!把你2張未通過的成績單上傳到證照平台之後,建議同學打電話到語言中心或者是直接來語言中心辦公室當場詢問負責老師,確認自己的成績單都有確實上傳完成了,你就可以報名校內開設的英文課程或是本校語言中心認可的外語課程 (含系上選修的第二外語課程)。凡參加這些課程並且課程分數及格,就可以順利通過英語文能力檢核囉!
  • 所以總結就是: 假設你考試通過了就是盡快上傳成績單到系統上去進行檢核。
  • 但如果你第一次和第二次考試都沒有通過標準的話,那就是要把兩張成績單上傳到系統上去申請用上課的方式來通過標準。
  • 這邊給同學參考本校語言中心認可的相關課程: http://www.admin.ltu.edu.tw/public/MultiCategorys/8468/201909061837520.pdf。
06. 我已經考三次檢定了,就是考不過,怎麼辦?
  • 別擔心! 有方法解決的! 不過請同學先幫我一個忙,千千萬萬不要將未通過的成績單丟掉或撕掉!因為你已經有三張檢定成績了,請你把其中2張未通過的成績單上傳到證照平台,這樣就可以報名校內的英文輔導課程或本校語言中心認可的課程。
  • 請同學參考語言中心認可的相關課程網頁: http://www.admin.ltu.edu.tw/public/MultiCategorys/8468/201909061837520.pdf。
  • 提醒同學的一點是參加這些課程後請務必要正常出席、作業按時繳交、依照課程完成測驗,這樣就可以順利通過英語文能力檢核囉!
07. 我是應日組的學生,我已經上傳兩張未通過的成績單,可以修系上的日文課符合標準嗎?
  • 因為同學你是日文組的學生,所以主修的第一外語就是日文,和其他系的同學狀況不同,因此沒辦法利用系上的日文課程當作英語文能力檢核的補救課程。
  • 但是同學請你放心,其實還有很多的選擇喔! 像是你還可以選英文、越南文、西班牙文…等日文以外的外語課程,當作你的第二外語課程唷!
08. 我每個禮拜都有上語言中心BID Talk日文課,我通過了嗎?
  • 本校語言中心開設的BID Talk課程不屬於要點中認定的語文輔導課程,所以這樣不算通過喔!
  • 語言中心認定的課程是除了系定選修的英文輔導課程外,還有系定選修的第二外語課程,這些都是有固定授課時數(36小時)的課程。BID Talk是課後自主學習的課程,不是延續性的課程,也沒有固定的時數及學期性的課程大綱,因此不列入本校語言中心認可的補救課程。
09. 我有上傳兩張未通過的成績單了,然後報名禮拜五的證照輔導班可以嗎?
  • 禮拜五開設的證照輔導班,課程設計是針對證照考前的最後衝刺輔導,所以並不是本校語言中心認定可以抵免英語文檢核標準的英文輔導課程。
  • 所以同學不需要報名這個課程喔! 建議同學你可以依據這個網址裡的表單報名課程: http://www.admin.ltu.edu.tw/public/MultiCategorys/8468/201909061837520.pdf。
  • 報名完成後,請同學務必要認真的把課程上完,課程成績及格,這樣就會通過了唷!
10. 兩張未通過成績單一定都要CSEPT嗎? 不能一張CSEPT一張TOEIC嗎?
  • 當然可以啊! 英語文能力檢核標準要點裡面清楚寫到只要是表列裡面的英語文證照都可以!
  • 所以一張CSEPT,一張TOEIC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喔!
  • 新的實施要點還有提到雖然第一張證照必須是英語文證照,但如果這張證照未通過,那麼第二張證照就不一定需要考英語文的證照,而是可以選擇考取其他外語的證照喔! 而這張外語證照只要符合能力檢核實施標準表列裡的證照就可以了唷!
11. 我現在大二,有兩張未通過成績單,可以修暑修了嗎?
  • 當然可以啊! 同學只要記得把2張未通過的成績單確實上傳到你的證照平台,就可以報名暑修囉!
12. 我現在大三,已經上傳一張未通過成績單,我可以同時報名暑修跟檢定嗎?
  • 如果只有一張未通過成績單上傳的話,還不可以報名暑修喔!
  • 因為按照檢核要點中提到的規定以及整個選課作業流程的話,一定是請同學先上傳2張未通過成績單到證照平台後才可以報名暑修。
  • 如果你已經完成上傳一張成績單,然後當學期也已經考了第二次的校園專案考或其他校外英(外)語文考試,只是還正在等待成績單的寄發,那就可以先報名輔導課程了。不過請同學一定要記得先到語言中心做備註的動作,然後等你拿到成績單的那一刻請立馬上傳到證照平台上,並通知語言中心,我們將會即刻協助學生進行審核。請同學要注意到的一點就是如果你第二次的檢定是在我們學校考的話,那麼你的成績單會直接寄到語言中心辦公室,由於時間點可能會和暑修課程開始的時間相近,因此語言中心的同仁會依照當時同學留下的備註名單中找到你的名字,如果同學分數是通過的,會直接通知同學不需繼續上暑修的課了,如果同學分數是沒有通過的,那麼語言中心會通知學生來辦公室,並協助同學上傳這份成績單到系統中做檢核。
13. 為什麼語言中心不幫我們上傳成績單?
  • 我明白同學的困擾,認為何必需要輾轉這麼多的單位來處理呢?
  • 不過因為每個系都會針對自己系上學生的證照有不同的處理流程,全校有17個科系,所以語言中心為了尊重每個單位的處理程序,語言中心收到成績單後,第一時間還是會送到各系的辦公室,統一由系辦來發放成績單給同學們。
14. 校園專案考成績單要去哪裡領取?
  • 如果是校園專案考的話,考試中心會統一將成績單寄送到語言中心,再由語言中心個別發送到系辦公室,所以同學只要到自己所屬的系辦公室領取就可以囉!
15. 我多益考到350分,為什麼還沒過?
  • 同學可以看到檢核要點中的比分表裡面多益測驗的成績通過標準不是以總分來計算的唷!
  • 仔細一看其實是以聽力及閱讀能力分開計算的!所以如果你的聽力測驗總分達到110分(含)以上,閱讀測驗總分也達到115分(含)以上才算達到標準喔!
16. 我上傳了兩張未通過成績單了,也上完課了,這樣就好了嗎?
  • 如果2張未通過成績單已經完成上傳,而且參加及通過本校語言中心認定課程,恭喜同學你就算是通過英語文能力檢核囉!
  • 同學可以到平台看一下 (學生portal--學生入口網站--學生個人資料--離校手續),這邊會提供同學專業能力及校定檢核能力的查詢,凡通過的同學,審核欄上會註明“通過”,這樣就可以了喔!